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民主党派成员谈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体会(八)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

      

    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心得

                                      

                                       致公党支部 高俊祥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写入了新党章。从严治党为增强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召开了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从十个方面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事业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围绕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民主党派如何进行参政党自身的建设从而有效发挥作用,是新形势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课题。

    民主党派也有从严治党的必要性。

    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纪律严明不分党内党外,制度没有特区,规则没有例外。一方面,民主党派中不完全是一片净土,也存在着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不良思想不良倾向。另一方面,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不平衡,虽然民主党派人士多为某领域的专家,但他们很少担当一线领导工作,普遍没有经过政治历练。因而政治参与意识不够高,往往会以桃花源中人自居;政治参与能力不够强,对重大问题缺乏敏感性;政治信念不够坚定,遇到挫折存在明哲保身心理。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亲密友党,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样也必须从严治党,克服上述局限;必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同声音敢于交锋,对模糊认识及时澄清。既要强化责任意识,也要把德、能、勤、绩、廉公之于众,摆在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大力支持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又要立足党派特点,逐步形成求真务实、敢于监督的作风,大力选拔善执行、敢担当、有作为、有韧劲、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参政党成员,这是充分发挥参政党全面从严治党作用的迫切需要。

    民主党派应以共产党从严治党为引领和示范加强自身建设。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基本方略,校党委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党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成果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些成果和经验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校党委强调思想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民主党派有责任有必要在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多党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强调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各民主党派也要准确把握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严格考察酝酿制度、讨论决定程序和依法推荐,保证用人的公正、公开、公平,提高用人的公信度。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强化“落实责任”,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也应有谋划、有部署、有考核。有的民主党派人士身处不同层级的领导岗位,为确保权力正确行驶和合理运行,各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也应该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掩盖问题,不大事化小。民主党派需要学习共产党各方面的经验做好自身的从严治党工作。

    民主党派应在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完善自身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更好地履行职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表述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将是一个全面的、深入的、长期的过程,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主党派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这是因为,民主党派既不是直接进行治理的执政党,也不是远离公权力的民众;民主党派有机会了解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避免出现片面、盲目的情况;又可以这一过程之外看问题,避免认识的主观和环境的局限。另外,民主党派成员中不乏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有着较高的科学知识水平和丰富的社会经验,使民主党派的参与有着较强的专业性、代表性与广泛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将贯穿于学校党建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不是麻木者而是思考者,不是缄默者而是建言者,不是彷徨者而是进取者。民主党派有责任树立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开展党派自身建设,有能力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并为从全面严治党建言献策,助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 All Rights Reserved  |  访问旧版

    电话:027-87282051  邮箱:tongzb@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42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