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民主党派成员谈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体会(七)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

      

    学习高书记713工作报告及相关师德师风文件心得体会

                                                           

                                                      致公党支部     祝志慧

     

    近期,致公党支部各成员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工作报告及相关师德师风文件,收获颇丰。系统了解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深入理解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建的重大意义及全面学习了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下面就感触较深的几点进行表述。

    一、 学习从严治党的体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学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师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及差异性不断增强,客观上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挑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报告中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员的重要遵循,同样也给民主党派指明了方向。身为致公党员,要具备三种情怀。一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政治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致公党员,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二是“胸怀使命,俯身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致公党员要认真学习,切实增强思维明辨能力,识民情、接地气,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责。三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担当情怀。一方面在自身的岗位中要爱岗敬业,立足本职作贡献,将爱心、耐心奉献给学生,将信心、信念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要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多党合作事业和协商民主实践中去,不断提高参与多党合作的能力。

    二、 学习师风师德的体会

    国家的兴衰,取决于教育;教育的兴衰,取决于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通过仔细研读系列师风师德文件精神,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教师在新时期的素质要求。

    首先是要有爱心。一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备好每节课,讲好每堂课,改好每本作业,不求最好,但求更好,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学生,言传身教。二是对学生的关爱,对待学生,管而不死,严而不厉,爱在其中。充分鼓励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进步,使学生全面发展。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二是要有匠心。作为教师需要对某一学科具有的丰富的知识、精通的业务、严谨的治学、创新的教学,这也是师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具备坚实的基础知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能使学生产生一种信赖感,进而转化为一种很强的人格力量,去激励、鞭策学生。我们学校有很多的优秀的骨干教师,他们的课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这些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典范,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向这些骨干教师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用心参与教育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教育规律,改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三是要有用心。孜孜不倦,用心进取,在工作上要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吃苦耐劳,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认真负责,根本的一条是对学生成长与成才负责。

    总之,本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用一颗赤诚之心去工作,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争做“四有”好教师。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 All Rights Reserved  |  访问旧版

    电话:027-87282051  邮箱:tongzb@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42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