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民主党派成员谈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体会(六)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

      

    不忘初心育桃李  牢记使命铸师魂

    ——师德师风建设学习体会

     

    民进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李华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而教育的希望在学校、在教师。为此,习总书记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条标准: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四条是做一名好老师的最基本的条件,每一条习总书记都阐述得深刻、明白,入耳入心。显然,除第三条外,其余三条习总书记是从师德角度讲的,可见习总书记对师德师风的高度关注。

    爱学生是师德的一个重要方面。师德有一定的时间性和民族性。祖国的历史悠久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已注入了新的内涵,即: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同时师德已提高到很高的位置。国力的竞争就是知识的竞争。知识经济,素质教育,精神文明等诸多方面呼唤崇尚师德。

    严于律已,为人师表是师德的具体表现。我平时能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从不因自己的过错而迁怒学生,去打骂学生,去污辱学生的人格尊严。和学生友好相处是我的长期保持的优良传统。

    在职教师的有偿补课是目前在师德师风问题上表现最突出的。尽管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年年强调,但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现象总屡禁不止,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有偿补课现象长期的蔓延、滋生,已越来越成为影响正常教育秩序、激化教师之间矛盾,引发社会对教师评价的一块“毒瘤”,真正到了该“一刀两断,一了百了”的时候了。

    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也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学校、教师身上,但同有偿补课现象一样也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为此,教育部向各地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通知》要求各地督查学习。

    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以及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现象是影响师德师风问题的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的行为,已严重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离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背离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败坏了教师行风,从严从快治理已经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当然,对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以及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影响师德师风的问题要通过长效机制予以保障,不能搞“一阵风”。专项治理活动只有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制度保障特别是问责和惩处相结合,才能收到长期稳固的治理成效。

    师德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能不会落伍。决心今后更加努力学习,用现代教育思想武装自己,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感化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 All Rights Reserved  |  访问旧版

    电话:027-87282051  邮箱:tongzb@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42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