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赴建始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

      

    建始县是华中农业大学党委根据湖北省政府部署的定点扶贫工作对口县。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积极弘扬和传承民主党派与中共同心同德、爱国为民的情怀和品格,4月20至22日,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植物科技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和盟员熊立仲教授、叶志彪教授等农业专家一行14人到建始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为完成党中央提出的本年度“三大攻竖战”出谋划策。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永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业洲镇党委书记姚永红,副县长孙战成陪同调研。

    20日下午,民盟成员一行先后考察了长梁镇的油菜产业建设和建香猕猴桃园,业州镇的甜柿示范园和园艺作物武陵山区良繁基地,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产业布局、生产方式、运销模式等方面情况。

    随后,民盟一行与建始县领导、产业大户在业洲镇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胡永康从建始的县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向专家团队作介绍。他谈到,建始县区位优势独特、特色资源富集、山水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金建始”之称。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华农领导和包括民盟盟员蔡礼鸿教授、李林副教授、潘志勇副教授在内的专家团队倾心帮扶下,不断发挥学校科教优势,因地制宜、顺势施策,2017年建始县实施的16个定点扶贫产业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支持培育枸杞珍酒业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登记高新技术产品7个,申请专利73件,促成了魔芋、猕猴桃、茶叶、玉米、高山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精准扶贫的10个产业总产值达14.52亿元,产业发展累计带动12983户48171人脱贫。同时,恳请华农科技团队在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贫困村村级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指导。

    专家团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油菜籽加工、水稻增值、蔬菜种植、生态旅游和农业三产融合等方面提出很好的建议。他们表示,将认真关注建始县的相关需求,积极出谋划策,努力协助协调解决。同时借助参政议政平台,为建始科技扶贫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发展需求鼓与呼。

    21日,民盟成员一行前往花坪镇,考察了关口葡萄示范样板点和“关口葡萄特色小镇”建设。在民盟盟员蔡礼鸿教授的帮扶下,当地推进关口葡萄产业提档升级,创建“三优”关口葡萄(优良品种、优化技术、优质产品)品牌,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专家们从避雨设施建设、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民俗文化体验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

    22日,民盟成员一行来到高坪镇、三里乡,调研当地茶叶、樱桃等产业发展情况。在玉峰茶叶公司负责人李林的家中,她热情地展示起民盟盟员李琳副教授帮她设计的新包装盒,“新包装一投放市场之后,立刻被经销商一抢而空”,李林说,“产品形象设计上去了,销量、价格也就都上去了,目前公司年茶叶产销量已经达到10万斤。”

    民盟华农委员会主委严建兵谈到,组织盟员赴建始考察精准扶贫工作,是传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传统,充分立足民盟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诤言、献良策,全面提高履职本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汇聚同心力量。

    文字:兰涵旗

    图片:宗琪

    审核:严建兵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 All Rights Reserved  |  访问旧版

    电话:027-87282051  邮箱:tongzb@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427室